红岩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红岩讲坛>
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作客“红岩讲坛”第十七讲
日期:2019-11-04   发布人:  浏览量:


2019年11月1日晚,“红岩讲坛”第十七讲在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12室顺利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作题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问题与思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郝立新教授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面临的挑战”为出发点,先后阐释了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明确了培养和造就时代新人的任务,强调了科学理论指导方向的重要性,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适逢机遇同时也挑战不断,需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武装人民。其次,他强调由于资本主义内在矛盾与社会主义的发展,当前存在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统一,既有科学理论指导,也立足于中国实际。最后,郝立新教授从理论内涵与现实意义两方面系统论述了“如何理解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并谈到应毫不动摇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讲座结束后,郝立新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此次讲座启发了与会师生对当前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面临挑战的深入思考,为大家进一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方向。



版权所有 © 重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