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2013年,为加强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发挥出马研部的咨询服务功能,服务高校育人中心工作,在原马研部主任肖铁岩教授的主持下创建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该中心目前设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提供专门的办公场地、图书资料、电脑等硬件,配备管理人员,承担日常联系沟通工作。

该中心创建之初借鉴了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等做法,明确培育人才、学术科研、服务咨询的中心目标,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意识形态研究、高校党建研究作为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举办学术沙龙、培育扶持青年骨干、承担思政学科硕士课程开设、申报科研项目、完成校内外科研任务和决策咨询等职责,努力建设融特色化、创新性、协同力为一体的人文社科科研平台。

团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作为主要学科支撑,同时结合新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开展跨学科研究。团队负责人及成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教育教学,有参与全国及重庆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经历,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团队现有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4人、优秀博士2人,团队成员的年龄、职称、学科、学缘背景等结构合理,团队研究及工作能力较强,并能够较快、较好地把握学科前沿动态,有针对性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


版权所有 © 重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