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主任致辞>

“洗脑”毫无疑问是一个贬义词。但为什么“洗脑”是一个贬义词,而洗脸、洗手和洗澡却是褒义词,或者至少是中性词呢?它们之间的区别很明显:脸、手和身体都是看得见、摸得着,每天都跟空气和其它物体接触,因而显然是会被弄脏的。于是,洗脸、洗手和洗澡就是天经地义的人生必要,这些词当然就是正面的,即褒义词。而“脑”在这里显然不是指通过一定方式也能看得见、摸得着,像核桃仁形状,生物学上称之为“大脑”俗称“脑仁”的物体,而是指“思想”。但如果仅仅因此就将“洗脑”当做贬义词似乎毫无道理。

人生存在社会中,每天都会通过与外界的信息交换接受和传递思想。即便本人的思想纯正无邪,但无法避免地会接受的他人的思想是否有可能带有脏东西,甚至细菌和病毒之类呢?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无可躲避的从网上向我们倾泻而来的无穷无尽的信息中,难道都是三观正确的?掰脚丫子都知道,这是决不可能的事情。恰好相反的是,其中三观不正者比比皆是。因此,在每天洗脸、洗手和洗澡的同时,也洗洗脑,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

由此看来,“洗脑”并不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其实,数千年之前,古圣贤们就每天都自我“洗脑”,而且洗很多次。只不过用他们的语言表达是“吾日三省吾身”,或者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古圣贤不仅自我洗脑,而且周游列国为他人洗脑,只是可叹没能成功罢了。明白了“洗脑”的必要性,也就明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其实它们是一回事。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就是研究和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机构。无论是自我“洗脑”还是给人“洗脑”即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都实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得不打起百倍的精神,花费万般气力来研究和实施。我们会一直努力!


——重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肖铁岩


版权所有 © 重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