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八期
日期:2018-10-30   发布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  浏览量:

        2018年10月27日,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指导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支持下,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八期在重庆大学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四位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和四位重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革命文化研究”作主题发言,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担任评议专家。全国高校800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了论坛直播。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主持开幕式。他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主题背景和议程安排以及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并对现场及同步收看论坛网络直播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易分别致辞。

 

王旭教授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感谢,并预祝“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8期取得圆满成功。她在致辞中指出,重庆是一个集革命文化与开放包容文化为一体的城市,重庆大学是一所蕴含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高校,在这片红色沃土之上开展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革命文化研究”的讨论,对传承和发扬革命文化,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肖铁岩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是全国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帮助和支持的一种重要形式,更是提高青年教师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一种极佳方式。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继续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长远发展,他还寄语中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易教授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中心始终坚持以高端品质、尖端技术推进改革建设,三年来搭建了一整套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资源平台,打造了一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创办了学术刊物以及一系列论坛;希望能通过此次京城和山城的合作,发现新的发展机遇,谋划新的发展路径,为共同建设高精尖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懈奋斗。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副教授和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进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耿化敏副教授围绕“革命文化与纲要教学改革”进行主题发言。他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问卷调查的分析,与大家分享了大学生对“纲要”课程教学的看法。他认为“纲要”课程教学必须构建一个核心事件,并具有历史真实性,进而塑造一个科学的历史价值观。同时,他还以中国人民大学校史的案例教学为例,提出革命文化教学应当盘活资源、理清脉络、紧扣关节、讲好故事。最后,他提出了对“纲要”课程教学的一个基本思考:教学核心理念一定要建构在教学活动开展前。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卢旭东围绕“将革命文化融入‘纲要’课教学的路径探索”进行了主题发言。首先,他对近代中国革命主题与革命文化主线进行了阐述,提出在教学中要讲清革命实践史实,阐明革命精神的内涵和价值,抓住革命文化主线索。其次,他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等革命精神为着眼点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蓬勃发展及对当代青年的启示。最后,他从教学主线、教学展开的逻辑、教学目标的实现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对革命文化传承的思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明明副教授围绕“如何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通俗性、科学性、价值性的统一”进行了讨论。她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入耳”、“入脑”、“入心”,解学生所困所惑,超越书本,将知识转化为价值,进而促使理论成为学生的人生信仰。她还以“概论”课革命文化部分为例,详细讲解了革命文化的通俗性、科学性、价值性,强调要深度挖掘革命文化资源,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在革命文化精神的激励和洗礼中形成社会正能量。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桂萍副教授围绕“‘发扬中国革命道德’的教学设计及思考”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的分享,她从教学设计的基本指向、主要环节等方面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设计思路,强调教学设计要用好案例、讲透道理、引领价值,使学生真懂、真信,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评议环节,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高度肯定了四位主讲嘉宾的主题报告,并分享了对本期论坛的思考。他指出本期论坛有三大特别之处——在蕴含浓厚革命文化传统的土地上谈革命文化,在重大的地方讨论重大的问题,在两江交汇之处谈两城合作。他认为聚焦革命文化需要思考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何以要”,要讲好文化故事,运用文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第二个是“何以能”,革命文化贯穿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当中,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息息相关,是完全可以融入到教学之中的。第三个是“何以为”,革命文化要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找到切入点,找准落脚点。最后,白显良教授强调了四个应该注意的问题:一是要避免“粘贴式”,革命文化的融入要扎根灵魂;二是要有的放矢,立足于现实需要“亮剑发声”;三是要将革命文化贯通整个教学;四是四门课程要注重差异又不脱离整体。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刚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讲好革命问题所需要的学理支持”为主题分享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学理思考。他首先阐明学理支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地位和价值,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需要讲透的几个“革命问题”。其次,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需要讲的革命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他认为红色文化资源要与新时代相结合,对新时代运用学理支持讲好革命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斌副教授以“革命精神与时代新人——革命文化融入‘原理’课教学的路径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他首先阐明继承革命文化与培养时代新人的内在一致性。其次,介绍了革命文化融入“原理”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方案。他强调革命文化的融入一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二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三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最后,他从矛盾的斗争性、历史思维能力等十四个方面对革命文化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的具体方案进行了探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副主任白洁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家国情怀”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的分享。她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特点的分析,提出教学设计要坚持三个原则:第一,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第二,内容与情境相结合;第三,案例与自身职业相结合。她强调当代大学生要发扬革命道德,传承文化基因,就必须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和革命的历史,了解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艰苦实践,深刻体会革命道德的本质内涵、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龙睿赟从“依托重庆革命文化资源”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开展“概论”课教育教学活动的思考与探索。她认为,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与源泉,将本土革命文化融入教学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与实效性。她以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例,分享了运用革命文化资源进行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强调了依托革命文化开展“概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对下午的论坛研讨进行了评议并作论坛总结。首先,他从“紧扣主题”、“分析到位”、“措施得当”等三个方面对老师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其次,他对八位主讲嘉宾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指出他们在交流分享中的亮点,并为他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他认为,要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就必须要带着感情来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充满自信地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运用创新手段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最后,他还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革命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至此,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8期圆满落下帷幕。有教师谈到:“真没有想到‘青椒论坛’这样有影响力的活动会在重庆大学举办,近距离的感受名师的风采,聆听名家的点评,真的受益匪浅”!也有教师表示:“‘青椒论坛’是个相当好的青年教师沟通平台,创造了向优秀的国内同行交流教学心得的机会,相信在相互切磋中,教学水平的提高指日可待。论坛以理说理,高潮迭起,这是一场精彩难忘的思想盛宴。”

 

 

版权所有 © 重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