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
日期:2017-12-05   发布人: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更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2017125日上午,重庆大学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校党办、校办、宣传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主持进行。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教授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运行以来学院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庆大学一个新兴的独立学院,将按照建立、建好、建强三部曲开展工作。当前全院教职工积极作为,各方面工作顺利推进,学院建立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学院积极加强与重庆市委相关部门、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合作交流,对外的影响力在逐步形成。他重点介绍了学院成立以来开展的红岩讲坛、十九大精神教师宣讲团、学生宣讲团等特色活动以及即将举办的全国“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等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对比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分析了我校马院建设现状,指出需加强统筹规划,开展系统建设,尤其要做好顶层设计,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有效、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上,各职能部处负责人汇报了前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并结合工作职责就下一阶段如何做好学院的学科、教学、人才队伍、招生等提出了对策及建议,同时均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

周绪红对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四点意见。首先,旗帜鲜明地坚持“马院姓马”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原则。马院的成立是对新时代新使命的回应。要把马院建设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意识形态工作坚强阵地,把引领人才培养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根本任务。第二,办好思政课、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马院发展的首要任务。要制定思政课建设规划,推动改革创新,真正把思政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来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研究、中国当代发展中重大现实 问题的研究、国际问题和世界格局变化的研究,力争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要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思想政治引领和学术支持相结合,突出学术特色,加强学科交叉,不断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助力学院跨 越式发展。第三,建设忠诚卓越的教师队伍是马院发展的关键所在。学院要发挥主动性,用好现有人才,做好学科带头人和名师的培养、引进,与学校人才政策达成合力。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在政治信念、思想道德、学术水准、教学水平、职业操守等方面下足功夫。第四,完善管理制度是马院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的教学评价体系,不断完善适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和学术特点的学术评价体系,切实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

周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是坚持党的育人方针的重要体现,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他要求职能部门要履行好政治责任,将思想重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一丝不苟地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齐心协力共同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自身要‘信马’,才能悟出、讲出‘味道’,思政课堂才能吸引学生。他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出学科优势和队伍优势,进一步抓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讲和理论研究。


版权所有 © 重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6235